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14
〈南部〉三地門收穫祭 千人圍圈共舞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舞蹈、農耕漁獵、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羅欣貞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祭昨天熱鬧開幕,全鄉十村村民扛著小米、芋頭等豐收品進場,跳起傳統千人大會舞,雖然豪雨持續,但並未澆熄現場的熱情。三地門鄉長潘勝富表示,昔時部落以小米為主食,收穫祭是以粟祭(小米祭)為主軸的祭典,象徵穀物收成後感謝神靈賜予族人得以溫飽,並展現部落族人團結、分享的精神,是重要的祭典。
三地門鄉收穫祭每年約從六月底開始,在各部落逐一展開,一直延續到八月中旬的全鄉收穫祭時達到高峰,今年鄉公所結合人文藝術、農業產品、部落風貌等特色產業,推出系列活動以帶動整體觀光。
全鄉聯合收穫祭昨天上午在體育館開幕,在報信、勇士舞之後,穿著傳統服飾的各村村民一一進場,充分展現各部落特色,族人圍起大圓圈跳傳統千人大會舞,收穫祭暨鄉運將持續到十五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70,3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