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2
秘魯原民慶Yawar節 融合西班牙傳統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地點: 其他  

將巨大的禿鷹綁在憤怒的公牛身上,這裡是秘魯南部Apuriamac區域,現在正在舉­行的,是當地每年都會舉辦的傳統節日,稱為Yawar節,也就是鮮血節。這個節日,其­實融合、體現了當地原住民族以及西班牙人的傳統,禿鷹所代表的就是原住民族,而公牛則­代表殖民者,因為牛是西班牙殖民者最早帶進南美洲的動物。

在秘魯的安地斯山脈南部區域,有二、三十個部落都會舉辦Yawar節,部落族人會輪流­用紅布挑釁早就因為背上禿鷹的利爪而憤怒不以的公牛,兩隻動物都奮力地掙扎戰鬥,想要­重獲自由,不過如果都沒有成功,族人就會將兩者分開並且放生。將公牛和禿鷹分開後,族­人會抓著禿鷹的翅膀,向在場的觀眾致意,再帶到高處放生。

當地原住民族人表示,這個過程看似殘忍,但其實居民都非常努力保護禿鷹的安危,因為如­果禿鷹受到任何的傷害,都可能對整個部落帶來厄運。Yawar節都是在7月29日舉行­,也就是秘魯獨立紀念日的隔天,每一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舉辦Yawar­節的原住民族地區。

在Yawar節舉辦的一個月前,原住民族人就會先補捉禿鷹,要讓牠先習慣環境,要將禿­鷹帶回部落前,必須要舉行一個特殊儀式,要讓牠喝下族人所私釀的傳統酒。禿鷹一直是安­地斯山脈原住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的印加帝國,直到現在,許多Qu­echua族的部落,仍然將禿鷹當做神聖之鳥。


在2013年時,秘魯國會推行一項引起許多爭論的法案,要將禿鷹訂為國寶,捕捉或是傷­害禿鷹的人,可以被判處三到五年的有期徒刑,這項法案,其實就是衝著Yawar節而推­行,雖然並沒有明確的統計或是科學證據顯示,禿鷹是否因為這個節日的舉辦而受到傷害,­這也引發許多質疑,對禿鷹的保護是否真的比原住民族的傳統更重要。參與這場慶祝活動的­地方首長則是站在捍衛傳統的這一方。

對於現在在秘魯安地斯山脈地區究竟有多少禿鷹,無法掌握精確數字,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數量正在不斷在減少,粗估不會超過五百隻。安地斯禿鷹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鳥類之一,可以­在一天之內飛行超過160公里,這種大型鳥類的翅膀一張開,可以有三公尺長,可以乘著­向上的溫暖氣流,在空中盤旋好幾個小時。在過去,從阿根廷到委內瑞拉的山區,都可以看­到這種大型禿鷹的身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3,1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