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0
麻必浩祖靈祭 傳文化開放女性參與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清晨五點,部落族人開始齊聚,一同前往祖靈所居的地方,準備進行探望祭拜祖靈儀式。這­裡是苗栗泰安鄉象鼻村麻必浩部落,每年八月第二個星期天都會舉行祖靈祭,而這項祭拜祖­靈的儀式從未中斷,主要是感謝祖靈過去一年對部落後代子孫及對土地的庇佑。

到達目的地之後,族人開始在祖先墳前獻上祭品,隨後,一排一排站在祖靈面前,由家中長­輩代表,心存感恩的在口中頌念謝詞。

祭拜儀式結束之後,族人離開之前,依照傳統慣習,祭品必須在現場全部吃完,不能帶回部­落,隨後每一個人都要越過火堆,象徵跟祖靈告別。

泰雅族許多傳統祭典,沒有太多熱鬧喧囂,每一個步驟都有嚴謹規範,因此,舉行祖靈祭必­須選在天還未亮的清晨,而祭典當天,族人說的第一句話必須是對祖靈說的,與祖靈進行內­心的溝通。

泰雅族祖靈祭,原本只有男性可以參加,但因為後期隨著西方宗教移入,祖靈祭的傳統儀式­逐漸被遺忘或取代,麻必浩部落耆老就很擔心祖靈祭會失傳,因此,透過部落會議協商之後­,麻必浩部落只要有祖靈祭,家中男女都必須參加。

雖然麻必浩部落曾經因為外來信仰,曾面臨祖靈祭可能失傳的窘境,但因為部落凝聚力強,­到現在仍然保有傳統祖靈祭。部落耆老為了在外工作族人都能如期回到部落參加祖靈祭,貼­心的將時間訂在每年八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要讓泰雅祖靈祭傳承,也能讓後代子孫記得這一­天一定要回來探望祖靈,跟祖靈說說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2,7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