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8/09
國際雙年展 感性創作 《記憶的回收》 陶藝一步一腳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典藏單位  
記者:陳俊雄
地點: 新北市 鶯歌區    

無論創作技法或作品內涵,台灣陶藝家的努力在全球重要競賽、展 覽都看得到。在今年鶯歌陶博館主辦的國際陶藝雙年展中,台灣陶藝 家用泥土表達出內心最強烈的情感、以陶藝與世界接軌。

一走進鶯歌陶博館的大門,就會被李永明以原住民為主題的作品震 懾,《山林的回音》中帶刀的獵人,刻劃賽德克族在中央山脈叢林中 的身影;《豐收的日子》、《靜默無言》表現蘭嶼原住民達悟族面臨 傳統消逝的內心情感,也描繪他們為自主權貢獻己力的精神。

和妻子許明香獲邀參展的陶藝家李金生,思索什麼記憶是最重要的 ?如何才能把這些記憶傳達給摯愛的人?最後他以一長列大型骨牌似 的造型,創作出《記憶的回收》,表現時間長流中不斷切割和回收, 漸漸露出物與我的界線。

李金生創作完成後遭逢巨變,雖然面臨記憶缺陷,但放在玻璃走道 上的作品,卻也隱喻了藝術的生命仍有不斷前進的空間。

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砌磚計畫》,以新製磚塊的比例、高度精緻的 表面處理,及其優雅、內斂的造形,傳達出紅磚的溫潤與感性。蔡智 勇的作品《台灣》,則以一只黑箱子和一塊建築物廢墟,分別放在天 秤兩端相互抗衡,形容今日台灣面臨的許多棘手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4,3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