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5
1死8傷豐年節 富里民懷疑祖靈不悅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發佈日期:2014年8月5日
釀成豐年節活動一死八傷的肇事者,玉里分局3號已經依公共危險罪將他移送到花蓮地檢署­繼續偵辦。如此重大意外傷亡悲劇事件,造成有人往生,更有一家四口受到重傷,家庭生活­經濟支柱頓時失去依靠。

悲劇發生之後,部落議論紛紛,族人聯想聯合豐年祭開場時,上演一場各部落所有的領導人­在台上舉行傳統祈福儀式後,隨即在公所安排下,領導人聯誼會會長特別為二位非原住民,­某企業的負責人冠冕為領導人、榮譽會長,當時這個儀式族人就覺得非常不妥,認為有失部­落尊嚴,甚至懷疑是否因此讓祖靈不高興。

將非原住民企業主冠冕為部落領導人、榮譽會長,富里鄉領導人聯誼會長及鄉長也做出回應­。

不過,當地族人認為這樣的冠冕沒有多大意義。

富里鄉豐聯合豐年節這次發生嚴重傷亡,族人希望主辦單位全權負責這起意外,也為這次冠­冕非原住民為部落領導人及榮譽會長感到不滿,認為不夠莊重。而這次遭受死傷的家屬更是­心痛,不知該如何度過這次意外帶來的生活難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0,6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