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8/04
守護古道與家 長老獲頒模範父親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考古遺址、族群教育、技職培訓  
記者:林和生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投入阿朗壹古道維護及爭取保留超過20年的屏東牡丹鄉排灣族長老古英勇,透過教育讓下一代瞭解家鄉優勢地貌,用愛來守護環境及家庭,3日獲得屏東縣政府模範父親表揚。他說,自己其實沒那麼完美,只是盡力傳承祖先留下的珍寶。

57歲的他育有3女,對於家庭及古道,他認為,無論擔任父親或族人的角色,心中都必須充滿著愛,才會有責任把她們照顧好;從小帶著孩子走訪古道,透過口述來表達土地的美好,並積極鼓吹下一代留在部落,延續幾世代長輩留下來的智慧,代代流傳下去。

之所以那麼重視古道存廢,他也說,阿朗壹古道是往來台東與屏東的道路,老人家把它稱作「男人必經之路」。年輕人透過這條路的行走,可以學習擔當、智慧及愛心,更能深刻認識每1吋土地;長輩也可藉此看到每個人的性格,又稱為「姻緣路」。

另外,從生態的角度來看,此處擁有獨特的生物多樣性,一經開發可能破壞殆盡。目前古英勇也擔任文化創意工作講師及生態導覽解說員,小女兒受到影響,畢業後更返回家鄉投入觀光旅遊,2人對於鄉里觀光發展助益不少,被族人譽為「牡丹之光」。

今年更將代表屏東縣獲頒全國模範父親的殊榮,古英勇謙虛地說,因為身兼文化傳承的責任,不管在家庭或部落,只是盡可能地努力扮演好每個角色;幸運的是,自己的努力有被族人看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1,7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