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31
大愛永久屋新生兒 辦那瑪夏戶口遭拒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Mulas/Talu 台北市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受到莫拉克颱風影響,高雄那瑪夏南沙魯里有部分居民遷居到杉林區大愛永久屋居住。不過­有居民反應,明明是配合重建政策搬遷到大愛村,戶籍並沒有變更還是留在山上,但是為了­幫新生兒報戶口時,回到那瑪夏戶政事務所辦理,卻因為沒有居住事實遭到拒絕。

那瑪夏戶政事務所表示,由於沒有居住事實並且已經獲配永久屋,所以沒有辦法受理新生兒­登記戶口。

戶政事務所表示要解決報戶口問題,父母其中一方可以遷到大愛村,再將新生兒戶口報在大­愛村即可,但這樣的答案,家長很難接受,表示會再爭取,希望孩子戶口可以放在山上。長­期關心莫拉克重建後續相關議題的學者認為,報戶口是基本人權,不能用行政手法強迫遷徙­。

因為風災重創家園而獲配永久屋,當初政府並沒有硬性要求必須將戶口也一併遷出,如今卻­發生新生兒報戶口遭拒絕事件,讓新生兒父母大喊不公平,希望有關單位能出面幫忙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0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