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30
來義村盼遷永久屋 專案援建解套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法律政治、災害防救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近幾年來每當颱風來襲,來義鄉來義村居民都會在颱風登陸前,進行預防性的強制撤離。經­過多次撤離避難,讓部分的居民萌生遷居永久屋念頭,但有些居民仍然不願意放棄自己家園。

莫拉克風災後,由於居民沒有取得集體遷村共識,因此,262戶中僅有162戶順利遷入­永久屋,但來義村被政府列為安全堪虞地區,基於保障人民安全原則,縣政府一直希望能將­全數居民遷入新來義永久屋,加上近年來提出申請永久屋需求族人不斷繼續增加,目前縣府­與NGO團體達成以專案方式援建協議,但獲得永久屋核配的居民,必須負擔百分之三十的­興建經費。

根據鄉公所資料顯示,莫拉克風災前來義村原本的戶數是262戶,近年已分戶成332戶­,原因在於原鄉地區建地有限,加上多數前往都會區就業,一家多戶是普遍現象,專案方式­興建的永久屋,在嚴苛的層層審核條件程序,能不能解決來義部落遷居問題,恐怕將面臨憎­多粥少,有人無法分配到永久屋的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8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