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9
魯凱青年返鄉 傳承部落文化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創意、就業服務、族群教育  
記者:林和生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3名魯凱族7年級生因緣際會回故鄉三地門鄉青葉部落,他們透過家戶圖騰營造、十字藝術街道規畫、文創商品開發推動以文化為基礎的產業發展,誓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吸引和他們一樣年輕人返鄉服務 。

求學時即到外地的杜君怡,畢業後進入世展會服務,因為部落工作機會少,壓根沒想到返鄉就業。直到八八風災跟著世展會到永久屋服務,協助災民重建大小事物,讓她心中激起返鄉漣漪。

她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順利獲聘為專案經理,運用過去工作專長,著手推動以部落文化為基礎的產業發展,她說,部落工作機會少,要留住年輕人最好方式就是替他們創造就業機會。

林孟仙嫁到部落6年,曾在屏東市謀職從事服務業,陳翰則是是國小代課老師,也從事課後輔導工作,2人因著同樣就業方案回到原鄉一起在部落服務。

3人將部落特有十字分布規畫出獨特十字藝術街道地圖,有獠牙山豬代表是有卓越技術獵人之家;眼眸之石代表有老人家需要守護;小天使是牧師之家;還有百合花及蝴蝶等,把代表每一家圖象及故事完整紀錄,撿拾河中小圓石進行繪圖創作,計畫販售成為代表部落商品 。

3人開心投入工作就像部落入口意象一群展翅欲飛的蝴蝶,他們說,近期感覺青年影響力正逐漸擴大,有更多人像他們一樣準備返鄉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7,8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