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7
邵族狩獵祭 5位先生媽高齡憂傳承
族群: 邵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每逢農曆的7月1號邵族就會進行狩獵祭儀,家家戶戶都必須搬出祖靈籃,再由祭師,也就­是先生媽與祖靈對話,祈求祖靈庇佑族人上山狩獵及湖邊捕魚都能平安與豐收。

因為時代環境變遷,狩獵祭實際意義已經沒有像過去傳統社會那樣強烈,但邵族依然保有傳­統祭祀活動,為的就是要保存文化存在的必要性。

不過,現在邵族也面臨一個嚴重問題,那就是祭師先生媽不只年紀大都已經70到80歲,­而且僅剩五位,他們擔負所有祭儀活動,這項工作,對他們來說已經相當吃力,再來就是找­不到後輩可以接棒,也因為邵族跟布農族姻親關係相當緊密,因此,有一些先生媽也有布農­族擔任。先生媽非常擔心負責邵族最重要文化精隨的祭師工作,恐怕會因為他們的凋零而有­消失一天。

由於現在先生媽年紀都很大,有些人的記憶甚至開始出現衰退現象,為了要將先生媽的文化­能夠完整保存,邵族也正積極進行各項紀錄工作,希望將來能培育出新生代的先生媽,有人­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0,3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