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27
〈北部〉慕谷慕魚路坍加劇 台電搶修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交通運輸  
記者:游太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著名的慕谷慕魚生態廊道,近年來因主導權造成原住民團體間爭執不休,唯一的道路遭到中颱麥德姆重創,崩坍情況持續加劇,引發了應由那個單位管養的問題;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昨天表示,三年前即決議由台電管理和養護,目前已由台電全力搶修中。

花蓮工務段段長張宇博昨天指出,慕谷慕魚生態廊道該由誰主導,近年來引發不少爭議,公部間擔心捲入風波,均不敢出面表達立場,但這次道路受到重創後,卻又惹來無人負責的批評,公路總局認為有說明的必要,也讓管養權責清楚釐清。

進入慕谷慕魚的道路,早年規劃為台十四線(即南投縣廬山至花蓮縣仁壽路段),但因地質及施工困難等因素取消,一○○年六月一日各單位召開協調會決議,龍澗至楊清橋路段(即進入慕谷慕魚溪谷段),為龍澗電廠營運通行所需,由台電公司申請為專用公路,且因路況不佳為維護民眾安全,由花蓮縣政府於楊清橋前設立管制站,確實管制民眾通行,因此管養權責為台電,但管制權責在縣府,也為近年來爭執不休的管理權責問題找到答案。

東部發電廠表示,前天凌晨道路再度發生大規模坍方,坍方處約一百公尺,路基嚴重受損,坍方面積約三百平方公尺,迄今落石不斷,由於台電在銅門山區有三座發電廠,為工程維護的需求,必須盡快搶通道路,已緊急發包搶通工程,初估工期約需近一個月,經費逾百萬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0,8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