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4
Tamil族難民要求庇護 遭澳洲遣返
族群: 澳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走出空軍基地,這位是澳洲總理Tony Abbott,最近因為非法移民偷渡尋求政治庇護的問題,成為焦點,這位總理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態度非常強硬。

之所以會有如此嚴詞強烈的措辭,是因為有一份報告指出,在澳洲聖誕島上的非法移民收容­所中,有婦女企圖自殺,希望可以讓一起偷渡的孩子可以得到政治庇護,獲准進入澳洲。回­應總理的道德勒索說法,綠黨參議員非常不滿。

關於非法移民的爭議不僅於此,澳洲媒體報導,澳洲邊境安全部隊在七月初在印度洋攔截到­2艘載有尋求庇護的斯里蘭卡坦米爾人的船。並且將其中的一艘載有40多人的船移交給斯­里蘭卡海軍,原本計畫另外一艘載了至少150名政治庇護尋求者也要直接移交給斯里蘭卡­海軍,因為人權律師的從中斡旋,澳洲最高法院在七月中下達臨時禁令,禁止澳洲政府遣返­這些逃離家園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其中包括37位孩童。

據傳這些難民中,包含了許多在自己家鄉遭到迫害的坦米爾人。坦米爾人是住在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東北部的一個民族,1976年的時候為了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立國家,成立反政府­組織「坦米爾猛虎」,和斯里蘭卡連續打了30幾年的內戰,一直到2009年坦米爾猛虎­的領導人死亡才結束,根據報導斯里蘭卡在內戰後期曾經不斷壓迫坦米爾人,引起國際許多­國家的不滿,紛紛向斯里蘭卡施壓要求他們停止壓迫。面對國際壓力,澳洲政府表示,這些­難民船上,並沒有這麼多位的坦米爾人,不過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公署提出嚴正關切。

減少到澳洲的難民船是澳洲總理Tony Abbott提出的主要政見之一,他上任後也對難民採取強硬手段。然而,人權團體和西­方國家一直非常關切,斯里蘭卡政府在打擊所謂的坦米爾(Tamil)分離主義分子時經­常傳出違反人權的傳聞,認為坦米爾人之所以要偷渡到澳洲尋求庇護,是為了避免遭到軍方­的酷刑、強暴等暴力對待,澳洲對尋求庇護者的強硬政策因此引發嚴厲批評,同時,外界也­越來越關切,這批已經被移交給斯里蘭卡海軍的斯里蘭卡難民回國後的命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7,5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