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19
達魯瑪克收穫祭 推獨立建鄉 會場掛滿布條傳達理念 台東縣府稱尚無法源依據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黃力勉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最大的東魯凱部落達魯瑪克,18日舉行盛大的收穫祭活動,不過今年氣氛卻十分詭譎,因為活動會場掛滿布條,部落希冀能獨立建鄉,不過台東縣政府原民處及民政處則表示,目前行政區要調整尚未有法源依據。

達魯瑪克位在卑南鄉東興村,部落收穫祭高達20公尺的大鞦韆,是著名的部落意象,另外女青年團穿著華麗傳統服裝跳舞,也吸引許多民眾不遠千里前來觀賞,今年為了隔絕攝影民眾及觀眾,部落還進行入場管制,攝影民眾集中在一側的棚架下,另外來賓發言也都要控制在2分鐘內。

不過今年收穫祭會場中,卻掛出許多布條,布條強調達魯瑪克資源豐富,應擁有自主權及自治權,部落要團結奮鬥,推動成立達魯瑪克鄉。

達魯瑪克前村長蘇金成表示,卑南鄉有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等原民部落,鄉長及代表會主席都是漢人,部落長期不受重視。

蘇金成表示,達魯瑪克有意與鄰近、同樣是魯凱族蘇巴陽部落,及排灣族的新園部落共組鄉,人口加起來超過3000人,土地面積涵括傳統領域有2萬8000公頃,已經是規模不小的原住民鄉。

蘇金成強調,達魯瑪克領域中的大南溪是台東市主要自來水的水源,另外還有發電廠,這些回饋金都由鄉公所分配使用,並未實質回饋部落,部落活動反而原民會還更支持,因此部落才會有獨立建鄉的想法。

卑南鄉長吳信義則強調,台東市主要水源是利嘉溪,大南溪根本沒有自來水回饋金,部落對回饋金有誤解,將會加強溝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1,5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