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20
布農東群部落學校開學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黃力勉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縣境布農族人的東群部落學校,在布農族眾多耆老祝福中,19日開學。東群部落學校是台東縣境第2、全國第5所部落學校,學校強調,透過布農族語教學,要讓布農文化傳承,並蒐集整理布農文物,讓文化更具體化。

東部布農族共有27個部落,遠至花蓮、台東縣長濱鄉等都有布農族人,其中包含郡社群、巒社群、單社群及卡社群,為了兼容並蓄各社群,因此學校也取名為東群部落學校。

開學典禮中,學生在老師的引領下進到會場,耆老對學生耳朵吹氣,象徵去除惡運,布農族巫師胡金娘則摸學生頭,為學生們增加智慧,並祝福學習順利。

隨後的報戰功則由耆老引領,讓年輕學生大聲炫耀自己的戰功,由於人數眾多,氣勢驚人。

東群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余賢德指出,部落學校最重要的是要讓年輕一輩的學生有自覺,共同為逐漸流失的部落文化努力,學校蒐集布農文物,文化逐漸具體化後,教學的大綱也會更清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1,8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