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8
馬蘭力爭土地多年 國防部終歸還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一筆土地陳年舊帳,拖了半個世紀,終於有了眉目,馬蘭會館這原本屬於馬蘭部落所有的土­地,日治時期,日本人請族人興建會館,也是部落豐年祭的地方。

時空位移,土地依舊在,人事卻多半已非,都市計劃執行,部落逐漸消失在都市叢林,族人­對爭取土地的態度十分堅定。

馬蘭部落爭取馬蘭會館土地多年,始終沒有進展,軍方的態度是關鍵,要跟軍方要回土地,­談何容易,台東市公所的積極建進行,耆老的口述歷史,還有訪談記錄建立。

族人還我土地多年未果,要不是今年有七合一大選,恐怕這塊祖先土地 依然出現波折。

這塊座落於馬蘭段219、219-5、219-6等地,也就是現在台東市新生段790­至796地號的土地,面積約1,000坪,當年作為安置空軍部隊駐紮處所,1966年­借用期間期滿,又再次要求延期續借,到現在卻變成國防部所有。

立法委員廖國棟20年前擔任國大代表時,就曾受理此案,直到目前有重大突破。

以當年的時空環境,只能用「亂」來形容當年的政局,族人對這塊土地的認知。

直到2013年,國防部願意,釋出土地供馬蘭部落豐年祭場地,是部落50年來,首次在­會館舊址舉行豐年祭,這對馬蘭部落來說,彷彿時光倒流。

馬蘭部落早期,是一個完整的部落,從這些口述歷史的證據來看,馬蘭部落過去的動態生活­作息,馬蘭會館是馬蘭部落,是過去部落的聚會所場地。

從這一本田野調查資料,可以清楚地知道,馬蘭部落過去是有防禦措施,對外來族群不可缺­少的戰略思考。

馬蘭部落爭取土地歸還的過程,是一部滄桑史,馬蘭部落族人至今仍未放棄,其所依賴的核­心意義是什麼?

羅福慶說,如果你們(國民政府)當年沒來,我們的部落是完整的 文化是完整的,馬蘭部落土地的流失,對部落的完整性,影響太大。

族人最感憂心的,就是部落消失在都市裡,這也正是台灣原住民,所面臨的危機。

馬蘭會館土地的爭取,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直到最近3年,才獲得軍方的回應,這到底是­對馬蘭部落的恩惠,還是政治上的一種妥協,目前歸還土地的可能性高。

從歷史的軌跡來看,要土地歸還,部落的土地證明是有些不足,部落耆老的口述歷史,相對­更加重要 這一塊幾乎消失在都市的部落(馬蘭部落) 老一輩族人牽掛不已,若國防部願意歸還給部落,不應以有償撥用方式處理,也不應由原民­會,概括承受編列預算收回,若說這是國防部的誠意,原來就是部落的土地,又何來有償撥­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5,8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