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8
奇美捕魚祭人數減 青年之父憂傳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Kac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奇美部落Komolis捕魚祭,13到24歲各年齡階層都要到齊,但,一到八年級年齡­階層總人數80多人,人數僅到47人。主辦捕魚祭的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一一唱名,詢問各年齡階層無法回來原因,捕魚祭前一天,責備無法回­來的青少年!

年齡階級相當嚴謹的奇美部落,捕魚祭前一個月,13歲到24歲的青年夜間進行準備工作­,如採檳榔包、蛙魚藤、砍木材等,而這些繁重的工作就是由他們青年執行。

捕魚祭即將登場,人數早已嚴重不足情況下,加上前置工作都在夜間進行,有些人不是生病­就是受傷,主辦階層也斥責青年。

捕魚祭準備工作是由13歲第一階層到24歲第四階層來執行,近一個月的前置準備工作,­許多人都已經累垮。

因少子化的關係,奇美部落青年人數逐年減少,相對地,人數少,傳統捕魚祭準備工作每個­人工作跟著加重。但為了傳承文化,再怎麼疲憊,青年們依然咬緊牙關,將這些祭典工作完­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5,8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