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8
祭典官員致詞"犯規" 祭典規矩怎拿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Kacaw/Kumu/Talu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台東縣長濱鄉寧埔部落,祭典進行時因為官員跟外人進入干擾,造成祭儀現場的混亂,ma­ma no kapah階級馬上要求青年不要理會繼續唱歌,不讓儀式中斷。

奇美部落族人認同凝埔部落族人做法,表示部落歡迎外來人士參加祭典,但萬萬不可干擾正­在進行的祭典。

也有族人批評,政治人物每到選舉時刻喜歡利用各部落祭典機會宣傳個人政見,但平時並沒­有真正關心部落事務。

另外,外來觀光客任意穿梭在場內拍照、攝影,嚴重干擾到儀式進行,訂下清楚明確的規矩­是讓活動順利進行的必要措施,民眾則表示,尊重當地規矩當然很重要,但希望能適度開放­參與,讓外來遊客也能欣賞與學習原住民族的文化。

祭典期間進入部落,雖然有些部落並沒有完全禁止外來人士進入,但了解部落傳統禁忌,尊­重部落規範,是必要態度,才會避免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6,9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