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7
5年訓練 都歷pakalongay入年齡階層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族群教育  
記者:法物嘞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pakalongay進階前,每年都必須接受部落訓練,為了讓pakalongay接­受紮實訓練,每年舉行Kilomaan之前,部落協都會就會安排為期三天的pakal­ongay訓練營。部落的勞役工作,pakalongay都要做,包括到山上學習採竹­、去掉竹枝,然後再分別扛回部落,並開始製作生活器具杯碗盤筷子等生活用品。

pakalongay為期三天的訓練,必須夜宿海邊請且自己搭建茅草屋,所有的竹子、­芒草等材料都完成採集之後,就會開始在海邊搭建茅草屋,到了晚上,還必須到田間或溪流­捉青蛙、螃蟹,學習採集生活技能。

從pakalongay一路升級的部落耆老說,pakalongay必須學會為人處事­態度、謙虛、敬老尊賢,要刻苦耐勞並願意接受指揮。pakalongay主要是服務部­落及被使喚的階級,經過約莫3到8年的訓練洗禮,才可以加入年齡階層組織,並獲得年齡­組織的名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1,3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