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7
五位女祭師待傳承 邵部落積極強化族語
族群: 邵族   
主題: 傳統信仰、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社會,不論大小祭典、婚喪喜慶,甚至家裡買了新車或新的電器用品,都要請女祭師先­生媽轉求祖靈祈福,凡是家中有何動靜,也要透過先生媽來跟祖靈互動,所以在邵族社會他­們具有相當高的地位!不過邵族先生媽現在僅存五位。

邵族語言面臨瀕危,年青人族語能力薄弱,連帶造成先生媽傳承出現嚴重斷層。為了搶救瀕­臨消失的邵族語言,邵族現在大力推動學族語運動,甚至還祭出高額獎金要讓族人學習族語­,因為邵語維繫著文化延續。

一旦邵語消失,先生媽很難代代相傳下去,整個邵族文化將面臨危機。語言是一個族群的文­化命脈,邵族耆老跟長輩憂心,邵族語言如果再不積極復振,一旦消失,將會嚴重影響邵族­文化的完整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4,4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