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7
為保祭典不受干擾 都歷部落訂定規範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Kumu‧Yawei/Fawl/Avan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Ilisin、Kilomaan是阿美族重要祭典,每年七、八、九月間進行,恰巧碰上­暑假,許多遊客都會慕名參觀。不過,過去有遊客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在場內到處亂跑、隨意­進入祭儀中央拍照攝影,嚴重干擾祭典進行,為了讓祭典保有傳統性且不被中斷干擾,都歷­部落這次針對祭典做了分區管理,如果看到遊客進入,便會主動上前引導到適合位置,避免­遊客出現在場中央亂走亂逛的情況發生。

加上今年恰巧碰上選舉年,許多政治人物都會趁著祭典儀式場合,向居民寒暄問好。都歷部­落居民表示,面對政府官員或參選人,也有事前溝通,避免祭典淪為官員傳達政見的平台。

Ilisin、Kilomaan是阿美族人重要祭典,雖然有些部落沒有完全禁止外地人­或遊客進入,但,進入部落之前,還是先做足功課,了解部落傳統禁忌,尊重部落規範,避­免讓人不快的事情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0,8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