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7
祭典遇官員致詞 青年放聲歌唱強烈抵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kac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台東縣長濱鄉寧埔部落,祭典進行時,有地方官員前來參加祭典,Tapang在祭典中向­在場所有人介紹官員,但青年完全不理會,儀式照樣進行。

Tapang現場一一介紹前來的官員或來賓,但青年反而越唱越大聲,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下令全場青年,祭儀吟唱不能停止。因為官員跟外人進入,造成祭儀現­場一陣混亂,mama no kapah階級不斷下令繼續唱歌,原本嚴肅中帶有歡樂的祭典開始亂成一團,讓mama no kapah階級相當不滿。

在青年歌聲不斷愈唱愈大聲,表達內心不滿情況下,政治人物跟外來者也只好退到場邊,但­仍然還是有少數外來的人繼續穿梭在場內,拍照、攝影的人也相當多,就有一位觀光客因為­不遵守祭儀規定,干擾到儀式進行馬上遭到驅趕!

5官員、觀光客及攝影工作者不知道祭儀界限,干擾現場祭典仍然發生,花東部落Ilis­in、Kilomaan陸續進行,不但挑戰部落的自主性,更是考驗官員與外來遊客有無­理解尊重祭典進行的態度。學習尊重部落祭典,才會避免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2,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