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7
無公務需求 東岳居民要求台鐵歸還土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交通運輸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民國62年政府為了興建北迴鐵路,北起蘇澳,往南到達花蓮站,當時在東岳路段有幾處原­住民保留地被納入工程興建範圍。原保地所有權人表示,當時因為是國家重大政策,而將自­己土地給鐵路局無償使用,但北迴鐵路通車後,有些土地不再使用,曾經向鐵路局反應,並­召開幾次協調會希望還地於民,當時鐵路局回應,若土地不再有公務需要,將會歸還。但地­主陳情好幾年,鐵路局依舊沒有歸還土地。16號協調會,地主再次主張歸還土地!

其中被無償使用的東岳段地號796,用途做為台鐵員工宿舍,鐵路局民國102年也進行­宿舍整修。但居民表示,就算整修東岳宿舍也都沒有人居住,為何不直接把土地還給居民?

不過鐵路局表示,宿舍的確空屋好幾年了,但因應近年大量使用新進員工,所以才會整修宿­舍。台鐵局也承認疏失,承諾將會在兩個禮拜內重新檢討,還給居民公道。

台鐵局表示,兩個禮拜後會決議要繼續使用宿舍或是拆遷宿舍。而地主面對鐵路局使用東岳­路段原保地陳情7年,都沒有下文,眼看申請增編或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期限距離年底剩下不­到五個月時間,他們只有一項訴求,就是要求鐵路局盡快將原本的土地進行歸還動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5,1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