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17
官員干擾祭典進行 青年放聲高歌抵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自由時報訊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金曲新科得主張震嶽日前在臉書呼籲,原住民的豐年祭不是跳給觀光客看,是傳承文化重要一環,並疾呼外來客應給予「尊重」,台東縣長濱鄉寧埔部落日前舉行祭典時,當地青年因不滿地方官員干擾他們儀式,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當場下令青年儀式不能停止,更以「放聲高歌」方式抵制其官員。

觀光客、官員為了滿足自己私慾,有權干擾原住民祭典嗎?根據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寧埔部落正舉行祭典時,有官員到場,部落的tapang(頭目)在祭典中向在場人一一介紹官員,但mama no kapah階層因不滿官員、外人的進入,打斷祭典進行,下令大家繼續高歌、不能停止,試圖以唱歌方式表達不滿。

在歌聲越來越大聲之下,官員被迫退至場邊,但也有少數觀光客穿梭其中拍照、違反祭儀規定、干擾儀式進行,以至於被趕出去。

mama no kapah接受訪問不滿地表示,原住民的祭典不該被外人中斷,「如果你今天要來參加活動,能用握手方式,而非來中斷我們祭典,也不是讓你們這些民意代表,壯大你們的聲勢、或是你們舞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4,5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