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6
外國人參與Kilomaan 都蘭看法兩極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族群教育、觀光旅遊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台東東河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台東都蘭部落阿美族今天盛大舉辦Kilomaan祭儀,現場擠滿族人之外,還吸引許多­喜愛阿美族文化的朋友圍觀,但更讓人注目的是穿著完整傳統服飾,列隊在KAbot年齡­階級的外國人。

來自美國波士頓城市的阿德,28年前來到台灣學中文,從不知道台灣有原住民族,一直認­識阿美族朋友之後,完全投入阿美族文化,並且從基層的pakalongay階級開始做­起,最後得到族人肯定與支持,加入拉中橋Kabot,一路走來讓阿德相當感動。

阿德屬於拉贛駿Kabot的年齡階層,而知名中外的音樂人馬修連恩也參予拉中橋有11­年之久,看著部落年齡階層逐漸成長茁壯,讓他心中有無限感動。

外籍人士的加入,對族人來說也許是認同都蘭阿美族文化的表現,但還是有族人擔心會間接­影響文化的完整性。

部落族人看待外籍人士參與,有的歡迎並認同,有的希望不要破壞原來的傳統文化祭儀,到­底最後會有如何發展,族人需要更長時間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3,6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