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7/08
浣熊掀浪 阿美族海祭開放買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災害防救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東海岸「阿美族豐年祭」陸續登場,「馬蘭」、「馬當」和「新馬蘭」三個部落都已經開始進行「海祭」活動,受到浣熊颱風影響,無法下海捕魚的年輕人,破例開放到市場採購鮮魚。

阿美族海祭活動,都是由長輩帶領年輕人前往海邊傳承捕魚技巧,年輕人必須三天兩夜當中下海捕魚。其中,最年長者都待在聚會所內;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則在海邊搭帳棚等候;六十歲以下則帶領年輕人出海捕魚。

年輕人捕到的魚獲分成三部分,蘊含有敬老尊賢的意義,分別送給最年長者和六十歲以上長者,最後一份才由六十歲以下長者和自己均分。

受到浣熊颱風影響,台東沿海這兩天風浪很大,考量安全,破例開放以任何形式獲得漁獲,無法下海捕魚的年輕人,只好到菜市場購買鮮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2,0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