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08
《台東部落格 就是挺~~》給台東人「行的正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觀光旅遊、交通運輸  
記者:黃健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7月1日是台東交通走入新紀元日子,台東人期盼已久的花東鐵路電氣化終於完工,普悠瑪號跟著開進台東;同一時間,台東有史以來第一個市區公車「普悠馬客運」也正式上路,普悠瑪號+普悠瑪客運,讓台東從此揮別全國唯一沒有電氣化鐵路與市區公車的落後指標。

普悠瑪號通車後,台北到台東行車時間縮短至3.5小時,北東1日生活圈儼然成形,班次增加後,假日運能可以提升40%。另普悠瑪客運也以兩條路線,分別串聯交通港埠、觀光景點及學校、醫院、市場等重要民生據點,增加民眾生活便利性同時,也能讓遊客以更低碳方式輕鬆暢遊台東市區。

象徵快捷電氣化時代儘管已經來臨,然而普悠瑪號直達台東班次卻依舊付之闕如,從數字來看,花蓮人口和遊客量僅是台東1.5倍,列車數卻是台東3倍,對台東人來說,實在情何以堪。讓普悠瑪號從台北直達台東,是我們清楚訴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符合台東人「行的正義」。

無論如何,普悠瑪號仍然是畫時代交通建設,特別感謝馬總統對東部交通重視與積極推動,也謝謝行政院同意我在立法院提出採購新列車要求,以及交通部與所有工程團隊努力,使得我2008年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出縮短工期的請求得以順利兌現。

普悠瑪號與普悠瑪客運同時誕生,南迴鐵路電氣化及公路改善工程持續進行,在可預見未來,台東長年交通魔咒即將被打破,不僅生活便利性大幅提升,觀光與各項產業發展也必要大步邁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6,4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