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09
「浣熊」亂海祭 捕魚各顯神通 颱風擦邊過 大浪不斷 阿美族青年只能「變」出漁獲 有人提前撈獲月光螺獲高分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災害防救  
記者:黃力勉、潘建志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浣熊颱風從台灣東邊擦邊過,強勁外圍環流仍讓台東、屏東大浪不斷,8日正是台東市區阿美族部落的海祭儀式開始,青年隊員需要下海捕撈漁獲,但礙於風浪太過強勁,大家只能各自大顯神通「變」出漁獲;屏東掀起4公尺高大浪,滿州鄉興海漁港膠筏「勝榮3號」翻覆撞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台東市阿美族包括馬蘭、新馬蘭、馬當、伊濘等部落,昨天在岸邊架起帳棚展開為期3天2夜的海祭活動。馬蘭部落「爸爸」階層成員林明亮表示,海祭是要訓練青年隊下海捕撈漁獲技巧,昨天風浪太大,下海太危險,因此開放青年隊「以各種形式」獲得漁獲,明後2天再視浪況開放青年隊下海捕魚。

青年隊共分9隊,成員們有人到拍賣魚市場買魚,有人則密切注意颱風動態,早在前幾天風浪較小時先下海捕撈漁獲,昨天拿出在市場買不到、比拳頭還大的月光螺,就獲得許多長輩的好評,獲得高分評比。

林明亮說,海祭是傳承阿美族人捕撈漁獲技巧重要時機,待海祭過後,就全員開拔回部落進行熱鬧豐年祭,文化傳承還是要以安全為優先,昨天雖然無法下海,但今明兩天仍有機會。

屏東東琉線交通船因浪大,只行駛小琉球到東港航次,將島上遊客和民眾載回本島,但因浪太大,很多人坐到吐;墾丁的浪比前天小,因浪高未達1公尺未插紅旗警示,中午過後戲水人潮也逐漸聚集,浣熊颱風未影響住房率,墾丁遊客仍然很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8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