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11
泰雅「聖石」傳說 發祥村尋根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神話傳說、族群教育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帶領30多位師生,來到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接觸傳說中的「聖石」,並聽長輩述說口述歷史,認識泰雅族群的起源。

瑞岩部落Sbayan,傳說是泰雅族的發源地,泰雅族人口耳相傳,祖先是從一個被樹根纏住的大石頭裡蹦出來的,而Pinsbkan泰雅語為「分散石」的意思,泰雅族開枝散葉,移居至新竹、花蓮、宜蘭等地,族人驍勇善戰,又懂得在山區獵,使得泰雅成了台灣山區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

南湖大山部落學校校長陳銘裕表示,4天課程中要把學生帶到泰雅族起源的地方,讓學生知道祖先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學生彭若萍表示,聽過許多傳說故事,實地探訪,多了感動,也更容易融會貫通,也發現瑞岩部落,跟宜蘭的部落是如此親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2,9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