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8
馬蘭豐年祭 婦女"慰勞" 青年"海祭"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夫洛克/卡造.飛燕 台東市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馬蘭部落婦女跳舞畫面馬蘭部落的婦女們,在馬蘭聚會所裡跳著傳統歌舞,向隔著竹子線內­的親人對話及送交物品,有香菸、酒、檳榔、飲料等,表達慰勞之意。這幾個家族婦女對自­己的親人做mi pawsa(慰勞),在聚會所內叫出自己的長輩親人,來接受物品,送完之後,這一家族­再到康樂的伊濘部落送物品給這裡的部落長輩,送完後再一起跳舞歌唱,這項傳統,數十年­來從未中斷。

台東市原本只有馬蘭一個部落,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制定新的法令,加上都市計劃執行,讓­馬蘭部落土地快速流失,也因為這樣,才遷到台東市郊外土地居住,形成十幾個部落。儘管­部落瓦解,不過,仍然以馬蘭部落為大社,尤其部落60歲以上的耆老,經統計多達92人­左右,顯示老人社會結構形成。

耆老跳舞畫面台東市阿美族Kilumaan(豐年祭)進行,非常嚴謹,其中60歲以上­的耆老要留在聚會所內,青年要到海邊進行mikesi(海祭)的活動,今年由公園隊年­齡階層負責海邊謀生技能訓練及青少年成長。mikesi(海祭)儀式先是在7號在部落­進行傳統交接儀式,隔天上午公園隊再帶著青少年前往海邊進行米倫倫愛(訓練)的工作。­在馬蘭會館豐年祭會場年齡階層任務交接儀式

海邊慰勞送物品畫面 8號下午3點,來自馬蘭部落較低階級的4位族人,也帶著酒檳榔香菸進入營地,但也有嚴­謹規範,進入營地mi pawsa(慰勞)要經過報備過程,這些儀式都是過去老一輩代代相傳的儀式,過程一個­都不能少,一連7天的馬蘭部落Kilumaan祭儀,儘管部落瓦解,族人散居各地方,­但他們仍然努力傳承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8,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