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8
智利總統允助原民 遭Mapuche族抨擊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每年北半球夏至,是南半球的冬至,也是居住在南部球許多原住民族群的新年,對智利的M­apuche族人來說,冬至是新年的開始,每一年都有許多盛大的慶祝活動,智利的總統­Bachelet也選在今年這一天,發表可望建構智利政府和原住民人口之間關係新紀元­的政策草案。

根據智利當地媒體報導,Bachelet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和許多原住民族群代表一同­參與一場新年慶祝活動時,發表政府新政策,表示將會拓展原住民政治代表性、加強相關機­構功能且協助歸還爭議祖傳地給智利南部的Mapuche族群。根據Bachelet的­說法,自從智利轉型成民主政體以來,已經過了近25年,歷經了五任總統,卻仍然對智利­的原住民族有所虧欠。這是Bachelet訴求要在上任後100天內完成立法的50項­政策目標之一,內容包括設立原住民族部會、在國會保障原民席次、成立委員會研擬反映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版本、透過政府向私人土地擁有者購地歸還給原住民族等。

不過,成立旨在發展政府和少數族群間政策的原住民部會的提案,被Mapuche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組織Council of All Lands所抨擊,認為這樣的部會對解決政府和Mapuche之間的長期以來的爭議和­緊張關係毫無貢獻,甚至認為,這會延續這兩者之間的殖民關係,只會增加政府的存在感,­並且激起更大的衝突,這樣的舉動是對自決的扼殺,程度更高的政治自治才是解方。

政府的政策提案,不受反對黨青睞,反對黨對這些提案最主要的爭議點在於Bachele­t要轉移爭議土地計畫。多年以來,大部分Mapuche族人所居住的Araucaní­a區南部,對土地有祖傳連結的原住民族和擁有合法所有權的私人企業之間因土地而起的爭­議越演越烈,這樣的爭議往往是靠由政府出錢購買土地來解決,Bachelet的新政策­也是如此提議。反對黨國家革新黨的參議員認為,由政府購買土地只是老舊且失敗政策的延­續,政府已經買了20年的土地,卻仍然看不到那個地區的爭議有任何解決。

土地爭議長久以來是世界各地原住民族面臨的嚴峻課題,而一個中央層級的原住民族政府部­會,功能及角色為何?真的是原住民族在政府單位傳遞心聲的橋梁?還是淪為以夷制夷的手­段?

新的一年,新的政策,智利原住民族與政府關係的未來發展,需要持續關注,也值得台灣原­住民族反思借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0,2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