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07
等不到紀念園 卡大地布再「戰」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  
記者:黃力勉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第六公墓遷葬案爭議多年,在台東縣政府、台東市公所及卡大 地布部落展開協商,雙方逐漸取得共識,不過部落遲遲未收到縣政府 興建追思紀念園區的公文,日前憤而在公墓再掛出「捍衛祖靈」布條 ,持續為祖靈而戰。

卡大地布部落原稱為卡地布,今年正名後,針對第六公墓遷葬一案 持續與主管機關協商,並獲得允諾不再遷葬,並在原地興建興建追思 紀念園區,部落民眾也撤下原本掛在公墓區的布條,抗爭告一段落。

不過部落遲遲等不到主管機關的公文,擔心政府是空口說白話,因 此近日又再度掛起「捍衛祖靈」、「拒絕遷葬」、「挖我祖墳必遭詛 咒」等布條,與政府展開長期抗戰。

卡大地布部落會議部落主席陳鏡榮指出,部落與縣政府、市公所展 開多達6次協商,興建紀念園區是協商會議中的共識,也獲得主管單 位的同意,但卻遲遲未見公文,部落民眾擔心政府做不到,因此才會 決定再度抗爭。

他說,7月中旬部落將展開收穫祭,公墓遷葬一案將是收穫祭告知 祖靈的重點,另外7月下旬還有部落控告縣市政府違反原基法等要開 庭,法官希望部落能與縣市政府和解,部落也持續往和解方向前進, 下週即將展開的協商,將能確定部落抗爭的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8,1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