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7
新來義小米收割 青年體驗排灣農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新埤鄉    

結穗成熟的小米,提醒豐收季節即將來臨,部落pulingaw在小米採收前先舉行傳統­儀式祭拜,再來必須預先挑選作為下次播種的小米。

採收小米過程,部落耆老更是一再提醒要遵守傳統禁忌!

口中唱著歌謠,在部落耆老細心指導下,青少年和幼童頭頂著烈日,採收著在陽光下呈現金­黃色的小米。約莫一分多面積的心靈耕地,由部落居民一起認養,從整地、播種、驅鳥照護­到採收,都是以傳統共耕方式進行,這一小片土地,成為新來義部落傳承排灣族小米文化的­文化基地。

將採收來的小米綑綁成束,體會過去老人家肩扛小米、頭頂小米的技藝,小米採收後,準備­釀酒、製作成cinavu與部落族人共享。今年採收後,將等待明年小米種子播種後,讓­後代子孫透過小米生長週期,與土地、文化不斷產生連結,讓小米文化在心中紮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6,5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