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5
摘穗祭中斷60年 溪口泰雅復辦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Kumu‧Yawei/Pahaw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在小米收穫之前,泰雅族部落在每年的6月到7月,都會舉行摘穗祭儀式,部落耆老帶頭先­摘下12株小米穗,掛在傳統家屋上,預備用來下一次播種祭時的小米種子。除了象徵豐收­,最重要的是要把最好的小米留下來,做為播種祭的種子。溪口部落族人因為日據時代才遷­徙到此地,小米文化儀式在溪口部落約有60幾年沒有舉行了,為了恢復傳統,4日早上在­桃園復興鄉溪口部落進行摘穗祭儀式。

在桃園復興鄉溪口部落的農地以往都是種植水稻為主,不過因為天氣變化,農地土質也跟著­改變,從稻田用地轉變成旱地。當地居民在103年開始試種小米,除了配合土質,更重要­的是要恢復傳統泰雅族的小米文化。

摘穗祭儀結束之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收穫祭和豐收祭。不過在這一階段部落的男生和女­生也是有分工的,女生負責採收小米,男生則負責綑綁小米。

在泰雅族傳統生活,小米一直是泰雅族部落的傳統主食,一年四個祭典儀式,都是和小米有­關的祭典,依序是播種祭、摘穗祭、收穫祭以及豐收祭。不過因為世代變遷,播種祭和摘穗­祭已經越來越少見了,溪口部落族人希望透過小米文化的復興,除了凝聚部落族人的意識也­希望能保有泰雅族的小米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2,7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