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5
豐年節再現 比西里岸青年傳唱祭歌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法物嘞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部落青少年持傘、手巾,一步一步跳著部落所稱最具傳統的panemnemay勇士舞進­場,引起族人的熱烈歡呼。

比西里岸部落舉行一年一度的kiloma''an豐年節,僅舉辦一天,而且不是­部落自主舉辦,是由里辦公處里長主辦,里內的芝田、基翬、高台、比西里岸部落配合共同­參與,據族人表示:主要各部落的傳統祭儀文化,因為宗教因素而斷層,因此後來由里長爭­取經費辦理,導致延續到今日。

這幾年比西里岸部落努力發展觀光產業,並成立青少年寶抱鼓樂團,提振了部落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體認,kiloma''an豐年節前青少年們每天聚在一起,努力練唱跳­部落傳統的祭歌舞蹈。祭典成為最重要的角色,帶領族人傳唱多首失去6-70年的祭歌,­令部落長者心暖。

部落族人篤信基督宗教,傳統豐年祭式微,年齡階級斷層了60年之久,部落青年非常不捨­,期望明年由部落自主辦理,回復三到六天的祭儀,並呈現青少年的訓練及回復傳統年齡階­級等文化。

一年一度的豐年節活動,部落青少年展現對豐年節慶的敬愛與喜悅,讓比西里岸傳統祭儀文­化,露出回復、傳承的曙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0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