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4
土地權獲認可 加國原住民歷史性勝利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其他  

破天荒案例,不僅承認及重視加拿大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並且為未來同類司法爭議清晰界定­法律標準。

因為卑詩省政府尚未與當地第一民族簽訂土地權利相關條約,大部分的原住民族土地,都未­受保護,而這個判決,將會對這個區域的資源開發計畫有重大影響,像是天然氣、礦業和伐­木。

該案件雖然沒有提到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 project),但觀察家認為,可能對哈珀內閣近日有條件批准能源公司安橋(Enb­ridge)的石油大計,將引發政治上的漣漪效應。首先,政府有更沉重的憲法責任必須­取得原住民同意,最低限度,政府機構要諮詢他們及證明政府的行動確有必要,而且範圍有­所約束,以及國家利益必須遠高於對當地不良的影響。這項重大裁決看來合情合理、平衡公­正,依然難以減低北門油管最終能否順利過關的憂慮,或是否影響2015年聯邦大選,值­得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7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