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3
智利Diaguita族長期抗爭 礦商終軟化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全臺 全部  

這是一處位於智利跟阿根廷邊境的礦場,一家加拿大企業巴克利公司到這裡來挖黃金,這裡­是安地斯山區的冰川地區,是原住民族人的水源地,企業在這裡開挖遭到原住民族抗議多年­,巴利克位於智利的辦公室在五月底終於發出一份聲 明,表示願意跟原住民族人簽訂合作備忘錄。

其實礦公司採礦的地區,就在這個Huasco谷地,開發引起的汙染直接影響這裡的水源­,原住民族人強烈反對這個被稱為Pascua Lama的礦區復工,就算巴利克黃金公司已經投入50億美元,但還是因為劇烈的反對聲­浪而被迫中止,現在金礦公司已經跟15個原住民族部落簽署合作備忘錄,礦公司強調希望­可以把過去的不愉快拋在腦後,雙方可以有新的進展,而原住民族的堅持一直都沒有改變。

巴利克公司原本預計Pascua Lama礦區可以產出大量金礦,但同時產生許多問題,包括採礦成本不斷增加,再加上國­際黃金價格一度大跌,同時當地的Diaguita原住民族部落也強力反彈。由於智利在­今年初又換了一位總統,重新回鍋當總統的巴舍來希望有新的作為,派出礦務部長面對媒體­。

當巴利克黃金公司宣布要與原住民族簽署合作備忘錄的當天,在多倫多證交所的股票收盤價­下跌1%,來每股17元加幣,大約每股500元左右,不過對原住民族來說,發現自己的­抗爭與堅持,真的可以發揮功效,手護自己的土地,才是更令人振奮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6,1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