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8
蘭嶼捕龍王鯛 網友撻伐族人澄清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跟小孩一樣大的魚被切成生魚片,相片中所有人還輪流抓著大魚,就是這幾張龍王鯛的照片­,被外界痛批龍王鯛已經是華盛頓公約保護物種,在7月9日保育法條正式生效前,早已被­當地蘭嶼居民抓光了,但是靠海為生的達悟族人駁斥說這是外界不實的批評。

傳統靠海為生,捕捉飛魚的達悟族人卻被扣上保育類殺手的稱號,長期拍攝記錄蘭嶼傳統的­記錄片導演張也海夏曼認為,外界到蘭嶼過度開發商業化,其實才是造成魚類迅速消失的主­因。

農委會公告龍王鯛已列入台灣保育類,未來違法捕撈最高可處150萬元罰鍰,但是族人認­為,相關單位沒有正視蘭嶼觀光結構問題,光靠規定真的能夠解決魚類的耗損速度嗎? 族人秉持保留態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9,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