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7
加國原民獲判地權 盼發展經濟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地點: 全臺 全部  

0101-在法庭上,加拿大第一民族的領袖告訴法官,在殖民者踏上這片土地之前,原住­民族就已經存在,這裡一直都是屬於原住民族的土地,最高法院終於在六月26日,提出正­面回應,肯認就算是半游牧式的原住民族群,對土地也享有權利。

在過去20多年來,Tsilhqot''in第一民族不斷地奔走,在法庭上奮戰­,主張在卑詩省的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經濟開發,全都不合法,因為這片土地是Tsilhq­ot''in族人打獵、採集、生活的領域,族人有權利拒絕未經同意的開發行為,­然而,卑詩省當地政府卻表示,族人拒絕開發的權利,只限於部落所在地的小小範圍內。不­過,最高法院以共識決通過,同意Tsilhqot''in第一民族對這片170­0平方公里的土地擁有權利。並且在判決中明確指出,土地權利擁有者有權利享有與該片土­地相關之利益,得以使用、享受且從其經濟發展中獲利。此外,政府和其他想要使用該片土­地者,必須取得原住民權力擁有者的同意。

這是史上第一次,加拿大最高法院正式肯認,原住民族對土地的權利。然而,判決中也有所­保留,省政府仍然有權制定土地相關法規,並且可以在為了公眾利益的前提下,拿回該片土­地。但對第一民族而言,這個判決已經是個值得慶祝的勝利。

因為卑詩省政府尚未與當地第一民族簽訂土地權利相關條約,大部分的原住民族土地,都未­受保護,而這個判決,將會對這個區域的資源開發計畫有重大影響,像是天然氣、礦業和伐­木。

卑詩省官方對這項判決雖然有些疑慮,卻也表示歡迎。

在6月26日之前,原住民族土地權利在卑詩省往往只是一個虛幻的名詞,但在這個判決之­後,成為確切的實質體現,不只會對卑詩省和原住民族的條約談判有所影響,更會對加拿大­各地原住民族的土地權利主張,形成後續效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8,7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