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6
嘉蘭國賠案 與原民會和解協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災害防救  
記者:夫洛克/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嘉蘭國家賠償聲請案在莫拉克受災族人向台東地方法院提出國家賠償訴訟之後,目前台東地­方法院正進行審理,此案在2009年發生,共造成數十戶的嘉蘭部落房子遭沖毀,這有史­以來重大災難今族人仍無法釋懷,其中對於政府防災工作本應有為而無作為態度,是訴訟的­主因。在26日的和解協調中,原民會和族人紛紛提出看法希望創造雙贏解決方式。

26日出席的人員,除了受災族人的包括四位mazazangilijan約20多人之­外,原民會族群委員曾華德及杜冬振,委任律師馬潤明及法規會等相關人員,原告也在法扶­基金會律師陳采邑、林長振的共同出席,這一場首次的協調會,彼此雙方都拿出善意,並同­意朝排灣族的傳統儀式進行和解方式,不過,原民會委任的律師傾向不要用和解的字眼,而­是一種修復,認為這樣有助於消除中央和部落之間的紛爭。

嘉蘭國家賠償案,原告分別對水保局、林務局、台東縣政府及原民會提出求償,目前只有原­民會主動釋出善意,願意和部落進行協調,目的是希望對部落的傷害降到最低,在協調過程­對於和解的定義傾向排灣族的修復概念,雙方是不是取的共識,還有待下一次的協調會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1,4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