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24
南澳碧候溫泉區 缺經費年底難完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建設  
記者:Kumu‧Yawei/Pahaw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從南澳鄉公所出發經過金岳大橋沿著北溪走,碧候溫泉所在地就在北溪旁邊,車程不到15分鐘,這裡就是即將在年底預定完工的碧候溫泉。南澳鄉公所在96年向中央申請經費,預備用碧候溫泉的工程經費。而原民會在99年核定了原住民族地區溫泉永續經營及輔導獎勵中長程五年計畫,總經費7330萬元。不過101年碰上蘇拉颱風,南澳北溪附近土質變動不穩定,導致工程延宕,經費一度被收回。一直到102年再度開工,總經費被收回再調整之後,總計5990萬。但鄉公所表示,中央補助款只能夠完成碧候溫泉硬體設備,於是103年5月6號向中央提出軟體設備經費,總計800至1100萬。

原民會,表示今年度溫泉輔導經費已經核定完成,無法再撥額外經費給鄉公所。建議宜蘭縣政府能輔導鄉公所用外資方式經營溫泉,如此一來經費就有著落。但當地民眾擔心,在地就業工作權會被剝奪,一但外資進入,很有可能就會變成原本屬於鄉內的文化資產,最後主導經營權卻落在外人手中。

原民會認為,外資挹注的確能解決目前碧候溫泉經費不足問題,但最終還是會尊重南澳鄉民意見。

蘇花改開通後,勢必帶動南澳段週遭的經濟發展,因此對於碧候溫泉建設進度,一直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課題。而目前除了硬體設備即將完工之外,南澳鄉公所也希望,能再爭取到園區道路的引導指標、後續維修費及園區室內建築裝修費。讓遊客除了來到碧候溫能享受天然溫泉之外,也能有一個良好遊憩環境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5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