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21
暨大水沙連會議再現文化小鎮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學術研究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國立暨南國暨大學舉行第一屆水沙連學術研討會,針對大埔里地區公共議題,提出調查成果,作為發展宜居城鎮的參考。

在「再現文化小鎮」的議題中,暨大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助理教授莊國銘發表噶哈巫(Kahabu)文化復振運動之分析,他指出,噶哈巫族自稱為「番」,這個字眼,在「原住民」名詞被官方認可時,被視為對原住民的歧視,噶哈巫族藉此抗議,強調族群在官方認定妾身未明。

噶哈巫族的巫師在部落裡的地位崇高,過去漢人懼怕被施法,以「番婆鬼」稱之,如今噶哈巫族人反以番婆鬼作為文化重要的表徵,莊國銘認為,這是很有趣的現象,負面的名詞,經過對外抵抗、轉化,反而強化自我族群認同,噶哈巫族近幾年來學習母語、自發舉辦慶典,復振文化運動非常的活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