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6/20
偏鄉長照專業人才難留 建議提升誘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醫療保健  
記者:黃仲丘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衛福部從100年起,開始在89個長照資源不足的偏遠鄉鎮,設置長照資源服務據點,由一開始設立的十三個偏鄉據點打下基礎後,目前已經有50個偏鄉部落正式有長照服務進駐,希望訓練在地的照護管理人員,讓長照能夠在地永續發展。但是在第一線從事照護的基層專員表示,偏鄉很難留住專業人才,人力不足是最迫切改善的地方。

全國目前一共有共有89個長照資源不足的偏遠鄉鎮,其中一大部分是屬於山地原住民部落。照護司表示,從100年開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0個偏鄉部落正式有長照服務進駐。透過訓練在地的專業人員,提供部落長照永續發展。但是許多專業人員,例如護理人員與物理治療師,訓練在地人可能也無法滿足。專業人力缺發,是偏鄉長照的主要問題。

恆春旅遊醫院牡丹鄉評估專員高雅琴說:「部落能夠用的人才真的太少,如果是部落志工的話當地人是可以勝任,但是像是物理治療、社工、或護理人員要回到部落,是比較困難。

恆春旅遊醫院院長曾孔彥表示,偏鄉訓練了很多的在地人員,但是最後留任長照服務人員的比例卻不高,建議政府提升誘因,例如薪水或是福利可能是比較實際的解決辦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7,1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