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9
嫌南迴徵地價低 達仁地主擬北上陳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交通運輸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下月再協調 如破局將強制徵收

南迴台九線拓寬工程加緊趕工,達仁至森永段徵地兩度協議價購破局,至今無解,部分地主要求參酌市價、物價指數合理加成價購,公路局則強調尊重地主權益,但難以滿足所求,下月將召開第三次協調會,若仍未達成共識,將依法辦理強制徵收,地主屆時若有意見可提異議或聲請行政救濟,交由縣府裁決。

自救會長︰踐踏原民土地財產

達仁鄉自救會會長、前達仁鄉長張金生表示,賤價徵收山地原民保留地,無疑是踐踏原住民土地與財產,將北上交通部陳情。
南迴拓寬,達仁至森永段設計以高架橋連結,徵地約七‧三公頃,私有地約佔四‧四公頃,其餘為設定為他項權益的原保地。公路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用地課課長朱嘉森表示,由於徵地市價因地段不同有所差異,鄰近台九線地段公告市價一平方公尺三千三百元,經估算師酌量相關法令與需求,已提高至每平方公尺一萬一千多元,但大片原保地位處偏僻山林,每平方公尺市價僅一百廿元,兩次協商已提高到三百多元,若徵地順利施工,還額外加碼核發配合施工獎勵金,每公頃一百廿萬元,但難以滿足部分地主要求不分地段,每平方公尺六千多元的提議。

「我們不是要錢,而是希望獲得一個公平的徵收條件,作為政府日後徵收原保地的圭臬。」張金生強調,台電在民國八十年就以每平方公尺三千元的價格徵購當地原保地,有買賣收據為證,提供公路局參酌加成議價卻不被採納,雖然原保地買賣限制多,族人都非常珍惜,但政府竟要賤價徵收,踐踏原民土地與財產,不公又不義,廿日將會同自救會成員前往交通部陳情,希望討回公平的徵收條件,參酌市價、物價指數合理加成議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5,3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