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3
傳統織藝師米羕 傳習排灣族織布技術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巴朗 屏東來義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下過雨的午後,一群ina認真地拔著花生,其中一位ina是部落大學排灣傳統織布的老師,他說在田裡工作除了會帶來靈感,也是一種休息放鬆的好機會,但一問到關於傳統織布的展覽,他收起笑容嚴肅的說,這是一種使命感。

米羕老師不希望這樣美好的文化,在全球化的洪流中消失,所以他在高雄以及屏東的部落大學已經教授七年的傳統織布,而且堅持使用傳統的地機,不用改良的桌上機。

米羕老師表示,使用傳統地機織布的人已經不多,他希望在他還能教的時候,把這個傳統文化以及織布的美,一起傳承給年輕一代。

在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的,"探索米羕的經緯世界"除了有米羕老師的作品,還有織布地機沒落的歷史脈絡,以及排灣族傳統織法的介紹,老師希望這樣的傳統工藝,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人知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6,9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