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11
族語認證新制分4級 報名就可應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Kumu‧Yawei/Pahaw
地點: 全臺 全部  

103年度原住民族語言分級認證考試將打破以往機制,不分年齡和種族,只要報名就可以­參加。也將族語考試分為四個等級,國中考高中要通過初級、高中考大學要通過中級、而擔­任族語老師則是要通過高級,若族語老師想要挑戰自己的族語能力,則可再報考薪傳等級。­t族語老師表示,族語考試將精緻化分為四級,是推動族語及復振族語最好的方式。

原住民族語言流失越來越快,移居到都會區的家長認為,傳承族語應該不限該族群,如果有­非族人報考族語認證考試,可以成為族人在學習族語更大的動力。

以往族語認證考試是配合學生升學制度,而103年原住民族語言分級認證考試將不分學生­或社會人士都可以選擇報考適合自己的等級。政大民族學系教授王雅萍則認為,儘管制度改­變,族語認證考試還是與學生升學保障息息相關,主辦單位在選定考試的時間及方式之前應­該以學生為主要考量。

今年首度辦理原住民族語言能力分級認證考試,對象不分民眾、學生,也不限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學者和學生家長雖然都表示看好,不過還是有學者呼籲主辦單位在配套措施應該要以­學生權益為優先,才不失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的意義。

原住民語言能力證明考試

----------------------------------------­--------

國中升高中 初級

高中升大學 中級

族語教師 高級

最高級 薪傳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5,8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