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1
宋博芳拚文創 盼年輕人返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部落發展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不忍部落老化凋零,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理事長宋博芳以創意導入部落產業發展,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能讓部落族人在家鄉安心工作、生活。

在金融保險業服務的宋博芳是台東市富豐社區阿美族人,原本很少參與部落事務,九十七年參加豐年祭被耆老推舉擔任部落主席,開始接觸水土保持局的社區培根計畫,才知道「原來可以為部落做很多事」,扎扎實實地上了四年社區營造相關課程,帶領部落從整理閒置空間、設工坊,發展月桃編織及木工,富豐社區也逐漸蛻變為文化、體驗深度旅遊的特色社區。

宋博芳回憶,十年前,因為沒有在地就業機會,年輕一輩多離鄉工作,部落只剩老人、小孩,閒置空間多、環境髒亂,原本不知道該怎麼辦,但透過原民會、水保局、勞動部公部門資源的協助,一步步從硬體改善起,到富豐社區的遊客已成長到一年約兩千人次。

「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自給自足!」宋博芳說,現在的部落還需要公部門協助,但目標是靠社區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希望更多年輕人返鄉加入社區。

他指出,文創產業畢竟不是這麼容易發展,必須要有穩定、常態的收入支持,草繩產業現已成為社區發展的最大支撐,有了草繩收入做後盾,社區更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研發新商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0,7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