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1
垃圾變黃金 原民草繩銷日本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收割後的稻草丟棄太可惜,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向農民收購製成草繩,外銷到日本,還研發草繩文創商品,開創在地環保新興產業。

東海岸原住民合作社 發展新產業

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理事長宋博芳指出,東海岸阿美族大多發展木工、編織等文創產業,市場逐漸飽和,社區在製作月桃葉編織時,為了統一尺寸,會裁切掉兩旁多餘的葉面,大夥把這些「月桃鬚鬚」手工製成月桃帽,也引發利用自然素材的契機。
他說,上網搜尋希望找到可以加工月桃鬚鬚的機器時,意外發現編草繩的製繩機,想起以前部落老人家會拿稻桿搓繩綁甘蔗,因此向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爭取經費及人力補助,開啟草繩產業。

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基地位於台東市富豐社區,宋博芳說,周邊約有七百公頃水稻田,收成後稻桿只能丟棄或燒掉,不環保又浪費,以一分地兩百元收購整理,約可製成三百六十公斤的草繩,草繩環保又耐用,在日本頗受歡迎,透過貿易商協助,三月已成功打開日本市場,約外銷廿噸。

目前負責製作草繩的是專案經理人、廿八歲的蔡智豪,出身阿美族加路蘭部落的他二月退伍後,決定返鄉照顧年邁雙親,透過就業服務中心引介,順利投入有興趣的文創產業,他說,要儘量學習,未來也希望協助自己部落開發出更多商機。

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另研發很有日本風味的祈福草繩等商品,將稻草從「垃圾變黃金」,也為在地開創很有發展潛力的新產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9,5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