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6/10
貝珠長衣、織繡布裙 特展首曝光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典藏單位  
記者:吳垠慧
地點: 台北市 士林區    

國策顧問孫大川的母親、101歲的孫貴花,20年前將親手織的卑南族布片捐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尊貴的泰雅族貝珠長衣,見證了順益集團董事長林清富與好友的情誼;來自南鄒族沙阿魯阿的成年男子耳飾,比起當代設計毫不失色……。這些都是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的珍藏,為慶祝20周年館慶,現於「順益台灣.印記原民」特展首次曝光。

位於外雙溪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1994年6月開館,由順益關係企業創始之「財團法人林迺翁文教基金會」所籌建,是台灣第一家正式申請立案的民間博物館,致力於台灣原住民族文物蒐藏、保存與研究,目前館藏2300件,建築外觀由設計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建築師高而潘、採「架木為巢」的原住民居家屋風格所設計。

董事長林清富表示,「沒想到博物館可撐20年」,在前文建會主委陳奇祿等學者協助下,陸續和中央研究院、台大、東京大學、牛津大學、華盛頓大學、普羅旺斯大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等國內外學術機構合作交流,從事台灣本土文化研究與贊助;與「鄰居」國立故宮博物院的交流,也從前故宮院長秦孝儀開始建立起展覽、套票參觀等合作關係。

「順益台灣.印記原民」展出文物21組件,包括只有有權勢、勇士或富人才能擁有的泰雅貝珠長衣,在凱旋祭典或重大慶典才能穿著,為林清富友人黃鴻藤於50年前收藏擁有,因無法妥善保存,其子、鴻儒堂書局董事長黃成業1996年捐給博物館。還有西拉雅族大武隴群(原小林部落)的珍貴織繡布裙,及噶瑪蘭人利用香蕉開花結果前的莖前撕成絲當線材,織成的男子無袖上衣。

此外,博物館9月15日至17日將和原民會、中研院民族所合辦「2014台灣原住民族國際學術研討會:當代面貌的探索」,來自世界研究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學者,在此發表最新的演說及論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3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