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6/09
初來部落Patusan祭場 布農文物館展出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典藏單位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昏暗的入口,帶人進入探究布農族隱密的傳統射耳祭場。台東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經過田­調,將初來部落,依然存有Patusan射耳祭場的Nahaisulan王家與Isp­alitav胡家,兩家族祭祀的Patusan祭場。透過特展,介紹祭場禁忌及文化內­涵。

Ispalitav胡家射耳祭場,位在深山的大樹下,而Nahaisulan家族祭場­,因為樹枝枯竭,祭祀的山豬下巴骨,則用鐵柱支撐。每年祭典男子回到祭場祭拜,女生不­能進入。每年四到六月,男子狩獵完,來到祭場,掛起獸骨,之後分別點燃代表特定的四種­木頭,射鹿耳、分食獵肉。

結束祈福儀式,參與祭祀者,必須洗眼去穢、撿石炭火、再由祭司吹耳祝禱,回到部落報戰­功。透過影像與文字敘述,特展詳述初來部落兩家族的祭典儀式,還有現況。展期即日起到­9月28號為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6,8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