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6/10
順益博物館20年 展出人瑞親織布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典藏單位  
記者:甘芝萁
地點: 台北市 士林區    

台灣第一家民間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今年成立滿二十週年,為展現二十年來的經營歷程,特別展出「順益台灣.印記原民」二十週年成果展,首度曝光博物館二十年來的蒐藏,其中更包括今年已高齡一○一歲孫貴花親手織出的卑南族布片,相當彌足珍貴。

由財團法人林迺翁文教基金會所籌建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自一九九六年六月成立,是國內第一家民間博物館,以台灣原住民文物蒐藏保存、研究,並藉由多樣化的教育活動促進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成立迄今滿二十年,特別舉辦「順益台灣.印記原民」成果展,除了回顧過去一路走來點滴外,更展出不少典藏文物。

展出品中一件花色相當多彩的卑南族布片,是由今年已一○一歲的百歲人瑞孫貴花女士親手所織,而孫貴花女士也是國策顧問孫大川的母親。昨日也親臨開展會場的孫大川表示,印象中這件展品是母親八十多歲時所織的,而應該也是她最後一批親織的作品;因為織布需要坐在地上,且相當耗費體力,年事已高的母親此後就沒再織布了。

此外,也有展出來自西拉雅族大武隴群(小林部落)的織繡布裙、順益研究人員過去在田野採集時所獲贈的賽德克族布片,以及董事長林清富的兒時玩伴所捐贈的泰雅族貝珠長衣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888 次